水彩這畫畫工具,對台灣學生並不陌生,常常在小水灘般的紙面上,攪拌著如水溝似的混濁色彩,相信是許多人在學水彩必經的夢魘,包括我自己在內,這當然牽涉許多技術面問題及顏料運用過當有關,對過去的我而言,畫水彩是種磨練,後來接觸油畫就一頭栽進這油油膩膩的世界,那時有種被滿足創作的感動,畫著畫著,不知不覺過了好幾年,卻一次也沒再畫水彩,或許是種逃避心態,不願再碰水彩,但是人生總是很神奇,話說有一天研究所同學跑來慶賀我新居落成及訂婚之喜,其中一位好友說想畫水彩送給我當禮物,看著她不急不徐,輕鬆的畫了一張淡彩時,我這才發覺到為何我會逃避水彩,因為我太在意水彩畫面的完整度,過於要求反而失去水彩的特色,本來就該以輕鬆的心情來體驗那種清透明亮的魅力,有了這想法,我重新拾起畫筆,再次感受畫水彩的樂趣,同時也試著去用一些從沒用過的工具及顏料。

  第一步我去買了日本知名顏料_Holbein好賓的水彩,早聞它的色彩種類豐富,色粉紮實,是許多畫膠彩常用到的顏料,剛開始我先傻傻買了一盒18色,要價800元,好貴喔!

P1130661.JPG

18色的紅色包裝

P1130662.JPG

裡頭顏料好小條

P1130663.JPG

說實話很後悔買盒裝的好賓水彩,主要是容量太小,每條只有5ml;還有就是這麼貴的顏料,裡頭重要的顏色竟然都是合成色(hue)或混色來代替,不是純色製作,這讓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。

IMGP9782.JPG

所以我建議直接單買大條的,還可以自己配色,價錢隨等級區分及店家良心。

IMGP9778.JPG

這四種色都是我愛用的色彩

IMGP9774.JPG

上頭這支牛頓牌子,它所出產的學生級(cotman)可是大學考美術系的學生必備的顏料,對學生而言已經算是不小的開銷,若身上加了artist's的字樣,價錢更恐怖,單單一支最便宜的5ml容量要價85元,幾乎是一個便當外加一杯珍奶的價格,要不是有老闆娘為了清掉這麼難賣的顏料,以超低價給我,不然還真下不了手。

IMGP9776.JPG

左邊就是我學生時代的夥伴,很久沒用已經變硬;右邊看得出專家級顏料真的是又小又貴吧。

  使用後的心得是學生級跟專家級顏料在使用時差異不大,畢竟用了專家級顏料並不保證畫出的畫就會變好,專家級顏料的能耐是將顏料還原至應該有的色彩表現,裡頭不會因為商業考量而添加過多廉價東西(例如黏土或膠),不易隨時間變化,而產生褪色問題,另外就是在塗抹時專家級的色彩比學生級顏料飽和,這是廢言,不然這麼貴的代價是要做什用啊。總之可以購買幾支喜歡的色彩或紫色(紫色專家級的選擇較多,加上學生級顏料因色粉不純關係,單用藍色+紅色不易調出乾淨的紫色),畢竟色彩表現力,還是專家級的功力高一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6612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