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各位在畫油畫時,是用什麼牌子的顏料作畫,最近這想法引起我高度的興趣,以前我不大在意顏料的來源,只要色彩對了,價錢便宜就買,一堆聽都沒聽過的牌子(台灣或大陸產的都用過),那是因為問題還沒來,直到作品開始發生龜裂後,深究原因發現是用油順序不對,絕大部分是顏料的含油量及油脂過多造成這結果。ㄧ般學生或初學油畫的人,多是買學生等級的顏料,例如牛頓學生級、阿姆斯特丹或新韓等牌子,以前我多是用前兩者,偶而買Holbein好賓的POP級顏料(雖是學生等級,但品質極佳,說明清楚,最喜歡它背面註明乾燥時間,不塊是日本貨,很詳細的介紹,可惜太貴),學生等級有的顏色很不錯,如土色系,但最大問題是添加了太多油,擠出來通常是油先跑出來,而且大多不會標示用的是哪種油或是添加許多次一等的油(這種油色澤較深、黏稠,乾燥速度也不理想,並且乾後的油膜不夠堅韌),這對我們使用的人來說是極大的缺點,但對廠家來說是優點,畢竟在賣出前,顏料就乾掉,相信沒有ㄧ家廠商願意如此,所以只能在使用前先用報紙吸掉一些油,再加入自製的調和油補救,還遇過店家說不要浪費裡頭的油,可以保存起來當調合油,當下真是無言。

  但也不是每家店都會說些無俚頭的話,偶而他們會良心發現,來個清倉大拍賣之類的活動,我就是在這樣的活動遇到老荷蘭及牛頓專家級顏料,改變我對顏料的看法,除最早父親送給我的林布蘭特顏料,這兩個牌子是我用過顏料中感覺最好的,尤其是老荷蘭。

IMGP9755.JPG

就是這隻手,多麼令人魂牽夢繫的手啊!

PS:不過這標籤並非是說老荷蘭的顏料是用手磨,他們採用的是石製研磨機,一點一點的一磨顏料,市場上除非是自製顏料,不然要找到真正的手磨顏料,相信絕非易事,所以市場上要是標示手工顏料,只能說是用手按鈕,機器去磨顏料啦~~

IMGP9758.JPG

老荷蘭等級區分為A~F,F為最高等級(因為原料取得不易及製作困難關係),圖中這兩支都是等級A,也就是最便宜的等級,屬於土色系(這類色系特點大多穩定,幾乎能與各種色彩混合,而不會發生病變,價格又實惠,Green Earth 和 Red Ochre從以前油畫大師就在使用,幾乎是調色盤上必備顏料)

IMGP9759.JPG

老荷蘭有一特點就是顏料幾乎無毒(幾乎不代表全部啦,還是有很毒的鉛白顏料),AP代表通過美國環評鑒定通過,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,另一特點是老荷蘭會寫出使用何款色粉。我喜歡這種清楚標示的廠商,老荷蘭的顏料幾乎只加冷壓亞麻仁油及色粉兩種,夠純,有人形容老荷蘭的顏料充滿爆發力,我個人則認為它的色料紮實,色彩飽滿,擠出來只會是顏料,不會有油滑出的問題。

IMGP9760.JPG

這支是牛頓專家級油畫顏料(Artist's oil colour),使用起來與牛頓學生級顏料(cotman),差在色澤及運筆滑順感,更重要的是在特價活動購得,當時這支因漏油,品項不佳,只賣70元,一般這支等級2(series 2)的顏料,新的要價200元。

P1130668.JPG

這是荷蘭油畫大廠Royal Talens的最高級油畫牌子_林布蘭特油畫顏料(它還有另外兩種級數,一個是學生等級的阿姆斯特丹及中間等級的梵谷牌),近來被日本併購,與早先品質有差,尤其是油變多最令人詬病,因為以前這牌子是我用過最棒的顏料,直接擠出使用,不但運筆順暢,畫出的色澤更是美麗,當時驚為天人,結果現在變成這樣,令人失望,希望只是我買到瑕疵的產品而已,不然以其價位,都可以買老荷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6612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