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找到一點時間來測試一下先前所收集到的戰利品!......................以上純粹是個人意見,實驗對象太多,我也不清楚哪些是何時購買或放多久,有些價錢也跟現在不同,基本上都漲了,所以大家看看就好。 

IMGP6366.jpg

  先來點紅色顏料,早就想比較這些火辣女郎的差別..........嘿嘿

 

IMGP6369.jpg

請排隊,從左至右:

1、Zecchi_red ochre(又稱Sinopia)、

2、Maimeri_Cadmium Red Light、

3、Zecchi_Cadmium Orange Extra、

4、英國品牌_Cadmium Vermilion、

 

IMGP6373.jpg

基本的研磨工具:

1、Lukas Glass Muller.....這次沒什麼用途,因為研磨的量很少,派不上用場。

2、Holbein 調色刀.........好用,彈性真好,Holbein的產品在國外也非常受歡迎。

3、強化玻璃...............搬家留下來一大兩小,拿來當研磨板剛剛好,我用光滑那一 面顏料。

4、冷壓亞麻仁油......所有亞麻仁油中,以冷壓精製所形成的色膜最強,台灣的老荷蘭有出1L大瓶裝)。

 

IMGP6380.jpg

   這隻是去年撿到的兩隻小貓之一,應該是姊姊,因為每次打架都贏妹妹,而且體重也比妹妹重。當時母貓已不知去向,天空又下著大雨,兩隻小貓瘦得不成貓形,擔心她們被車子撞到,就將她們帶回家,從此開始貓毛飄滿天的日子,而且這位姐姐還會監督我畫畫。

 

IMGP6391.jpg

好啦,戴上美國Niosh認證的口罩工作去,不過口罩常讓眼鏡佈滿水氣,看不清啊

 

IMGP6395.jpg

   只放一些色粉,因為我很小氣,我磨磨.............沒有啦,這次是測試色彩,所以不用多,下次就來一大坨吧。

 

IMGP6410.jpg

   紅色顏料在我創作中,一直不是最主要的色彩,所以我總是購買便宜的學生級紅色顏料,但老是覺得裡頭的油永遠比色料多,稀得要命,與其他顏色混合也都呈現混濁的色調,時間久了,還會變黑,直到後來買了Rembrandt、法國L.B及牛頓等專家級的顏料,再加上此次經驗,發現真是便宜很難有好貨。

   所有專家級品牌所出產的紅色顏料,都定位在非常高價的等級,這次研磨經驗發現,研磨色粉真的很容易,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量不多,不過現代專家級色粉因為經過專業製作,顆粒極為細緻,光用畫刀攪拌就已達到畫畫用的需求,若能自己製作,真的是省很大。

 

ps:雖然我沒有Old Holland的紅色系列,但是這次是用專業色粉跟冷壓油兩樣研磨,與老荷蘭顏料做法一樣,品質可是不相上下。

IMGP6411.jpg

  上面框框是自己磨的顏料,除了Winsor Cadium Orange是以前買的,跟Zecchi Cadium Orange比起來,Zecchi有種沉穩的色調,Winsor比較鮮豔,至於下面的框框是手邊有的專家級紅色顏料,其中Rembrandt 永久紅的膏狀做得最好,接下來是法國L.B的鎘紅,最後是Winsor的鎘紅,梵谷牌的鎘紅最稀,不好用。

  圖中Zecchi Red Ochre與老荷蘭 Red Ochre色相比,兩者乾燥時間幾乎一樣,色膜都很堅固,不分軒輊。

 

IMGP6420.jpg

   這一次因為一位國外朋友的幫忙,買到超稀有的色粉,就是鼎鼎大名的Naples Yellow拿普勒斯黃,一般分成淺色調、深色調、偏紅色調三種,我拿到淺色調。

 

IMGP6422.jpg  

小心這色粉含鉛喔!

 

IMGP6399.jpg

   現今這色粉越來越難買到,原因不明,可能原本量就不多,也可能是因為它的毒性高(含鉛),被其他色彩取代,如老荷蘭的NaplesYellow就是用鈦白+鋅白+土黃(做出偏紅的Naples Yellow),陳淑華出版的繪畫材料學一書提到目前只剩義大利品牌Maimeri有販售那普勒斯黃(其實還是有一些國外廠商有在販售),但不知各位知道它在台灣賣多少嗎?Naples Yellow(Maimeri等級7)一罐100ml,要價2300元,真是嚇人的價位,竟然比等級8的鈷紫還貴,店家還說等級7本來就比等級8貴,很弔詭吧!若真是這樣,還分級做什麼?

   Naples Yellow是種只需要與油稍加攪拌就完成的色粉,覆蓋力超群,乾燥力一流,約一天就乾了,方便多層次上色,   多奈爾的材料學書中寫到,若能獲得真正的Naples Yellow是件令人開心的事,所以現在我很開心

 

IMGP6401.jpg

   順道將Cerulean Blue也做個測試,是現代優良色彩之一,非常漂亮的天空藍,一般藍色顏料為避免日後亞麻仁油變黃影響色調,許多廠牌多是用紅花油(Safflower Oil)或罌粟油研磨,但會使乾燥速度及色膜變差,而我選擇使用冷壓亞麻仁油磨,約一天半就乾,其他如Winsor及日本馬自達都需要五天以上才乾,就算加了鉛白,還是需要約兩天半才乾。

 

IMGP6403.jpg

   這是我另一愛將,Cobalt Turquoise土耳其藍,用了阿姆斯特丹等級的Turquoise好幾年,後來升級至林布蘭的Turquoise,但它倆都還是用不同色料混出,純度不夠,缺乏一種乾淨的力量,所以當我用了德國Kremer及另一款英國的色粉,真是驚為天人,好乾淨的色彩,對我而言,Turquoise不只是美,還有種淡淡的憂愁在裏頭,其中Kremer的土耳其藍最容易研磨,只用畫刀攪拌就完成,難怪那麼貴,Turquoise與Burnt Sienna都是我創作中無法缺少的依賴,現在是,未來也是。

 

IMGP6418.jpg

   一步一步收集優良色粉,不只是收集材料,也在收集知識與夢想,純淨的彩色幻夢將由此開始。

 

IMGP6419.jpg    

   桌上瓶瓶罐罐說明了這一年多研究油畫材料的心路歷程,並且把家裡能用的玻璃罐都用完了,近來注意到UCC出的咖啡罐,大小剛好,瓶口又大,很實用的玻璃罐,可惜現在都是自己研磨咖啡豆,瓶裝咖啡已很久沒碰,看來又有一項艱難的任務,找罐子。

 

IMGP6382.jpg

喵...............,還在玩顏料,快去畫畫,另外餵我吃東西的時間到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一直很難想像我會養貓,畫畫最討厭沾到毛及灰塵,尤其是塗凡尼斯的時候,另外她們吃的東西比我吃的還貴,連我看了都覺得很好吃,飼料竟做成愛心圖案,真的是寵物當道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6612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